腳踝痛別忽視! 英研究:心臟病前兆

 
 
【東森新聞報 記者張舜芬/編譯】
腳踝一帶時常隱隱作痛的民眾可得特別小心,因為根據英國最新研究,這有可能是罹患心臟病(新聞網站)的前兆。

英國曼徹斯特皇家醫院(Manchester Royal Infirmary)研究人員指出,部分民眾患有所謂的「家族性高膽固醇(新聞網站)血症」(HeFH),因為一種控制消除血液中膽固醇的基因異常,造成血管囤積過量膽固醇,影響循環,導致心臟負荷過大可能發生病變。

由於大量膽固醇不只會殘留在動脈,腳踝附近的「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約在腳跟以上3公分)也容易堆積血脂而感到疼痛,造成行動不便。

換句話說,民眾若是阿基里斯腱部位不舒服,可得留意心臟方面是否健康。

曼徹斯特皇家醫院研究員杜林頓博士指出,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是歐美最常見的基因異常,約每500人就有1人有此疾病。

他的研究分析133名病患,其中62人曾發生一腳或雙腳阿基里斯腱疼痛,持續三天以上,研究報告中說,「我們的研究顯示,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人,發生阿基里斯腱疼痛持續三天以上的機率比一般人高6.75倍。」

同時調查也發現,這種疾病患者在診斷出罹患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前,經常因為阿基里斯腱疼痛而上醫院求診達數年之久的紀錄,因此杜林頓建議民眾,如果因為該部位腳踝疼痛去就診,最好也量一量膽固醇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