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常聽到這句話【愛護地球,地球只有一個】,但真正落實的又有幾人?連我自己也常常忘了關燈,水龍頭不小心開太大...真的要好好檢討一下了...若現在不珍惜地球資源,苦的是後代子孫....

世界地球日》關燈1小時=種17萬棵樹
實踐節能減碳,保護地球的理念,經濟部能源局籲請全國民眾從關燈、換盞燈做起,共同推動「照明革新」的新生活運動。據能源局與專家的推估,全國民眾如果關燈1小時,可以省下509萬度的電力;國內使用中的2218萬顆白熾燈泡若全面汰換,估計每年可省下約8億度電。
(製表/記者沈明川)
實踐節能減碳,保護地球的理念,經濟部能源局籲請全國民眾從關燈、換盞燈做起,共同推動「照明革新」的新生活運動。據能源局與專家的推估,全國民眾如果關燈1小時,可以省下509萬度的電力;國內使用中的2218萬顆白熾燈泡若全面汰換,估計每年可省下約8億度電。

 

經濟部能源局在世界地球日(4月22日)前夕啟動照明革新計畫,除協助新竹縣司馬庫斯部落首創全體住戶換裝高效率照明燈具,作為全國示範性照明模式外,也籲請全國民眾共同從關燈、換盞燈作起,全面推動照明革新。

 

能源局表示,大家節能減碳應不拘小「節」,每個人若能由小處作起,將可積少成多、聚沙成塔。以辦公室為例,每人每關一盞螢光燈具(20Wx4螢光燈具)1 小時,可省下0.08度電,減少53公克二氧化碳排放;而政府部門年用電量約47度,其中照明用電約占26%,因此如果關燈1小時,可將節省用電50萬度;若商業部門也進一步響應,將可節能達188萬度。

 

能源局說,如果全民響應關燈1小時,就可省下509萬度電,相當於49萬個家庭日用電量、減少325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造林17萬棵樹。

 

為使公部門全面帶頭響應節能,能源局已函請所有政府機關及學校,在4月22日中午12時至13時,響應關燈1小時活動。

 

換燈具 照明革新省更多

 

能源局指出,響應關燈1小時只是節能行動的開始,更重要的是全面照明革新,希望全國民眾能檢查住家及工作場所目前照明器具使用狀況。該局表示,若能進一步汰換辦公室、商業場所、家庭、道路及建築等場所使用之低效率照明燈具(如白熾燈、鹵素燈、T8螢光燈管及傳統安定器等),節能潛力達30~80%。

 

例如:汰換家庭、市場、飯店及農業用等高耗電白熾燈為省電燈泡,節電達75%,全面汰換每年可省8億度電;汰換一般辦公室常用的T8螢光燈具,改換為T5 螢光燈管具,平均省電30%,全面汰換每年可省54.6億度電;汰換辦公場所之出口指示燈及消防指示燈,可節電50%,全面汰換每年節電4.5億度。

 

經濟部能源局官員說,關燈、換盞燈的照明革新,只是落實節約能源的開始,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舉手之勞」就可以節約許多能源,能源局特別提供民眾參考。

 

穿著透氣衣物,冷氣調高1℃,約省6%

 

每年使用1200小時的冷氣機(2.2kW)可節省158度電;如果全國響應這項措施,每年夏季(6至9月)可省10億度電。

 

拔除不必要之待機電力,平均省電9.5%

 

依據工研院統計,一個家庭DVD、電腦、音響、ADSL及數位電視每年所消耗的待機電力約95度,如果全國750萬戶家庭共同響應,每年可省7.2億度電。

 

電腦不用時關機

 

根據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測試,電腦每天減少開機1小時,每年可節省75度電;如果全國家庭每年可省5.6億度電。

 

電熱水瓶加裝定時器

 

每日保溫時間24小時調整為9小時,每年可節省98.6度電;全國家庭每年可省7.4億度電。

 

每週1日不開車

 

依交通部統計,國內自小客車平均每天行駛49公里,每週1日不開車每年可減少193公升汽油;全國568萬輛自小客車落實,可省110萬公秉汽油。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