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動作, 簡單愛地球,請上網響應「夏至關燈,城市減碳足跡」 
請於 6/21 晚上 8:00~9:00 關燈一小時. 2008夏至關燈 邀您愛城市‧響應關燈 根據資料,住宅用電的高峰為晚上6點到10點之間,每天晚餐後窩在家裡看電視吹冷氣的生活可以更有創意一些。

 6月21日星期六晚上,荒野保護協會在台北、桃園、新竹、嘉義、台南、高雄、宜蘭、花蓮地區提供多樣的夏夜自然生活體驗。歡迎大家關燈出門,到各地活動現場度過一個有趣又節約能源的自然夜生活。

 ◎一個小動作,簡單愛地球,輕鬆響應夏至關燈關燈後做什麼呢?你可以參與荒野在全省各地所舉辦的活動,也可以透過網站連署,自己在家裡關燈響應,更可以跟20位朋友分享關燈訊息、邀請10位朋友將自己的關燈照片上傳。歡迎造訪夏至關燈網站 (www.lightsoutday.org.tw) 參加關燈連署,將節能生活延伸至整個夏天。 ↓

按下圖片填寫簡單資料即可響應關 全球暖化對台灣的影響 
1. 降雨不均,北澇南旱: 根據統計,台灣北部總雨量增加20%,南部減少10%,北澇南旱赹勢顯著, 且南北降雨天數逐年降低,使得雨量集中,強度更強。例如2001年的納莉颱風,台北市單日降下650公釐豪雨,破了百年紀錄,翌年,石門水庫河床乾涸,遭逢三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2. 海平面上升,台灣變瘦: 全球暖化加速了北極和格凌蘭的冰川,根據研究, 若全球暖化繼續惡化下去,到了本世紀末,海平面可能上升6到35公尺,屆時整個台南,都會泡在水裡,而台北市,也成了「台北湖」。

 3. 生態斷鏈,物種逃難: 因暖化以及二氧化碳濃度增高,使海水酸化, 全球20%的珊瑚遭受到嚴重破壞,白化死亡,致使有毒海藻增生,魚類吃下毒藻,人類再吃魚而中毒。而因應暖化,植物群無言的向高緯度地帶遷移,台灣國寶檜木林分布區域將減少6成,黑面琵鷺棲息地將有1/3被海水淹沒,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無冷水可棲。

 4. 蚊子北伐,公衛拉警報: 對溫度最敏感的是蚊子,只要溫度上升1度,蚊子的數量就會增加10倍,而過去只會存在於北回歸線以南的登革熱,當氣溫上升,埃及斑蚊就會「北伐」,攻克台中及台北。 

5. 夏夜暴熱,冬天點蚊香: 在攝氏20幾度最活躍的蚊子,冬天活動力還比夏天強,以後可能會變成夏天溫度高到沒有蚊子,冬天反而要點蚊香,而在未來十年,台北夏季出現35度的熱浪日子,將從目前的20幾天,大幅增加到40天。 

6. 保險理賠遽增,經濟受碳限制: 保險公司是全球暖化的直接「受害者」,過去15年, 全球保險公司因極端氣候變化的理賠金額成長了15倍。而台灣的氣候災害保險理賠,則從4年前區區2千7百萬元,增加到前年的 12.7億元,成長了47倍。 (以上內容節錄自天下雜誌第 369期) 減碳抗暖化,

每人都可以做的10件事 
1. 改用省電燈泡: 傳統六十瓦的鎢絲燈泡就要用60瓦的電,但亮度相當的省電燈泡, 只要7瓦,一年可省下 150磅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每人每天省一度電,全台灣一年就可以減少八十四億度電,相當減少580 萬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2. 不打領帶,少洗衣服: 日本政府不但規定政府辦公室空調溫度在28度,而且要男性夏天不要打領帶,這樣一個讓大家涼快的簡單動作,一個夏天可以減少7萬1千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另外劍橋大學研究,一件衣服從買回來到丟棄,整個生命週期排放4公斤二氧化碳,其中60%是消耗在洗衣與烘衣,所以,減少洗衣的頻率,而且盡舉集中到大家一點再洗,並利用陽光自然曬乾,舉手之勞就能減碳。 

3. 多開窗戶,少開冷氣: 住宅消耗的能源,是溫室氣體排放中不可忽視的環節,所以多開窗,利用自然風降低室內溫度。而冷氣機溫度每調高1度,就多節省6%用電,以全台灣一千九百萬台冷氣計算,一個夏天,就可以省三億度的電,足夠澎湖使用一年。

 4. 吃新鮮的、當地的食物最好: 品嘗各地奇珍異果,非常吸引人,晊是卻是需要耗費非常多包裝、運輸能源,所以,吃當地、當季的食物最好,節省運送、冷藏的能源。而且吃多少,就買多少,盡量減少剩餘。 

5. 回收、回收、再回收: 根據研究,每購買一噸回收紙,就可省三萬公升與19棵樹,這些樹可以過濾27公斤的空氣污染物。而廠商從回收衣服再製人造纖維,可以節省76%能源與降低71%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另外隨處可得的瓶子,如果重複使用 20次,就可以減少1/3到1/4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6. 搭公車,少開車: 交通運輸佔地球溫室氣體排放14%,所以最有效的減量方式,就是多利用大眾運輸系統、搭公車及捷運,形成便利的大眾交通網。 

7. 檢查車胎,淨空後車箱: 如果非要開車,出發前先檢查車胎。充飽氣的輪胎,可以提升汽油效率3%。另外別把轎車當「載卡多」,但如若在車上放一最高爾夫球具約10公斤,跑100公里就要多消耗21毫升汽油,一年就要多消耗2.5 公升。

 8. 多使用網路: 網路是非常有效率、又節能的工作方式,尤其是查詢帳單、轉帳繳費等看來無足輕重的小事,以中華電信為例,不用郵寄帳單,改為上網查詢,現在一年減少了九千萬張的電信帳單,等於一年少砍了8千多棵樹。 

9. 支持綠色消費: 美國統計,使用環保標章產品,家庭能源支出減少30%。市面上有能源之星、省水、節能、綠建材等環保標章的產品,都是前30%的環境優等生。 

10. 多種綠色植物: 例如一棵樹整個生命週期,可以吸收1噸的二氧化碳,不過不同溫度的地帶,樹木吸收二氧化碳的狀況也不同,最好的選擇是竹子,因為竹子長得快,一天甚至可以長30公分,吸收的二氧化碳也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