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遇到一起車禍,三台摩托車撞成一團,造成機車道大阻塞,經過時,看到一名老者,全身是血...想想也蠻恐怖的,常看到很多人開自己生命的玩笑,不是騎的特快就是耍特技,真搞不懂,馬路難道是他們的嗎??不要性命,也不要拖累別人ㄇ...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三日電)交通部道安委員會今天指出,過去兩年來,機車事故死亡人數佔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近六成。此外,三年來,機車事故死亡人數中竟然高達百六十一點二有戴安全帽。道安會研判是安全帽的規格或配戴方式不符合規定,導致頭部受創而傷亡,或是安全帽無法保護身體其他部位而傷亡。

道安會最近召開機車事故防治期末簡報會議,根據會中發布的統計資料,2005年,道路交通事故A1類(事故發生二十四小時內死亡)死亡兩千八百九十四人,其中,騎乘機車事故共死亡一千五百六十六人,佔百之五十四點一一;2006年共死亡三千一百四十人,騎乘機車事故共死亡一千八百五十人,佔百分之五十八點九二;2007年死亡兩千五百七十三人,騎乘機車事故共死亡一千五百三十六人,所佔比例更高達百分之五十九點七。

  道安會指出,過去三年來,機車死亡事故中,戴安全帽的死亡人數為兩千八百一十四人,死亡率為百分之零點六五(機車事故中,戴安全帽者有四十三萬兩千五百五十七人);未戴安全帽的死亡人數七百九十四人,死亡率達百分之五點一二(機車事故中,未戴安全帽者有一萬五千五百零三人),是戴安全帽者的七點九倍。

  但道安會接著指出,機車事故死亡者中,竟有高達百分之六十一點二有戴安全帽;原因應是所配戴的安全帽規格或配戴方式不符合規定,導致頭部受創而傷亡,或是安全帽無法保護身體其他部位而傷亡。 

  道安會執行秘書謝潮儀表示,自1997年規定騎乘機車必須配戴安全帽以來,戴安全帽的人數雖逐年增加,但不可否認的是,部分民眾未依規定戴安全帽,或是戴安全帽不舒服,而象徵性地「戴給別人看」,以致傷亡事件頻傳。

  謝潮儀表示,雖然法令規定不戴全安帽,以及配戴方式不合規定都是罰款新台幣五百元,但目前道安會還是以宣導著手,呼籲民眾騎乘機車一定要戴妥安全帽。

  此外,這項統計同時顯示,機車事故當事人的年齡以二十一歲到三十歲最多,佔全部的百分之三十九點一八;其他年齡層發生交通事故隨著年齡增長而所佔比例逐漸下降。但A1類事故中,六十歲以上者佔百分之二十二點三六,顯示老年族群使用機車的安全問題也相當嚴重。970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