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傳來一份簡報,順便memo下來。主題是:強化程式可讀性,以提升開發的效率。作者:王建興先生

* 撰寫程式時就要關注可讀性,別寄望日後有機會修整。

  正確的態度是在撰寫程式碼的第一時間,就讓程式碼保持它應有的可讀性,而不是先寫下一個能動、但不見得好讀的程式碼,寄望日後還有機會將它修整成利於閱讀的形式。追求時限內完成工作,是短期內必須達成的緊迫目標,但持續維持程式碼良好的可讀性,才是提升效率及品質的根本。

*求快而不重視可讀性的程式,反而會拖慢除錯的效率。

  相較於撰寫程式碼,程式人花在除錯或修改動作的時間更多。難以閱讀的程式碼成為程式人自行搭建的迷宮,在除錯時,迷惑自己必須花更多時間。

如何撰寫具可讀性的程式碼?

1.維持程式風格一致性,是可讀性的重要基礎。一致性:可讀性的基礎。命名、縮排方式及註解。

2.提煉函式濃縮程式碼,並提升可讀性。(沉長函式)平鋪直述在單一函式寫下數百行,甚至上千行。倘若將如此長的程式碼,提煉成若干各子函式,並賦予有意義的名稱,這樣對閱讀者而言,一來語境變小,二來低階的細微子函式隱藏。再來,讓重要的部份更顯眼,讓不重要的部份隱含。

3.簡單、直覺得設計,讓程式更容易理解。將同性質的類別放在一起,性質高度相關的類別,放置在同一個命名空間中。

可讀性優於技巧展現及高效寫法。

接觸寫程式大概一年,但總覺得自己跟幼幼班一樣,要學得東西還是很多。對於一些觀念都需要重新調整。這篇文章主要是談觀念,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