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天氣格外好,沒有細雨濛濛,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拎著大包小包,一家子趕往納骨塔,祭拜大弟。因交通管制,所以車流量也較去年少,我覺得這幾年對於喪葬祭祀的觀念一直再進步,祭品愈來愈簡便,祭拜素食者也愈來愈多,政府也提供接駁和管制,統一集中焚燒金紙,對於燒金紙的觀念,大家還是較難捨棄,但還是可以看到民眾購買的數量有愈來愈少的趨勢。

  三年了,大弟逝世三年了,母親每次到納骨塔總會淚流滿面,悲傷彷彿不曾離去,任誰也難忘喪子之痛。而我,看著牆面上的張張照片,死亡之於任何人都是公平的,男、女、老、少,時間到了,無常到了,就必須隨它而去。而在這之間,我們是不是能看清楚自己活著的價值和意義?還是,任憑自己沉浮,等到當頭棒喝,才驚覺自己的一生就這麼走完了,什麼也沒留下。哇~那會是一種什麼感覺? 我想太多了.......或許,離題了......

  總之,希望大弟於另外一個時空或任何狀態下,都可以比在世的時候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