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子宮頸癌檢驗新法 準確率高兼隱私 【15:25】

〔中央社〕 三軍總醫院今天發表子宮頸癌創新檢測方式,藉分析抑癌基因是否失去作用,即可測知癌症發生,這種方式兼顧病患隱私,又不易有抹片篩檢偽陰性或病毒檢測偽陽性,準確率達99%。

三總婦產部主治醫師賴鴻政指出,他是透過 DNA甲基化的分析技術,在 6個子宮頸癌相關基因中,發現其中SOX1、PAX1、LMX1A、NKX6-1等4個基因出現甲基化現象時,形同抑癌功能遭關閉而「沈默」,但沈默的 DNA會累積在癌細胞或癌前病變的細胞中,藉由分析這些沈默的基因,可用來檢測癌症。

賴鴻政表示,檢測抑癌基因是否「沈默」並不難,婦女朋友可自行採集陰道檢體送驗,與醫師採檢的檢體,檢驗結果相當一致;取得的檢體細胞送進實驗室,大約需要2個工作天,只要找到1個沈默的基因,就能診斷高達99%的子宮頸癌零期以上病變。

他強調,目前抹片檢查仍是重要的癌症篩檢工具,對子宮頸癌防治功不可沒,但是抹片有偽陰性,有可能漏檢子宮頸癌,而且每次抹片檢查的準確率大約 60%到70%,為達萬無一失,建議每3年至少要檢查1次抹片。

鑑於子宮頸癌的元凶是持續感染高危險性人類乳突病毒 (HPV),坊間出現驗病毒測子宮頸癌的檢驗項目;對此,賴鴻政表示,由於HPV類型繁多又很常見,不是每一型都會致癌,在子宮頸正常的婦女中,也有10%到25%不等的機會檢出HPV,如果以不同方式檢測致癌HPV,平均的偽陽性可達10%到15%,對20到25歲的婦女更可達20%25%

賴鴻政說,近年許多婦女特意接受病毒篩檢,結果卻換來罹癌虛驚,子宮頸抹片篩檢率有待繼續提升,他的研究提供第 3種篩檢方式,目前已申請多國專利,未來透過自我採檢與甲基化 DNA的檢測,不僅精準,同時增加女性朋友參與篩檢的隱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