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的期中讀書心得報告,跟大家分享一下囉^_^

      『催眠聖經』- 著名催眠大師廖閱鵬所著。書中對催眠有不少正確觀念的闡述也破除了許多人對於催眠的疑惑和恐懼,對於有心了解或學習催眠者,算是初入催眠世界的入門書。

    我們常活在催眠狀態下而不自知,如書中所題「出神狀態加上語言暗示,正是催眠的兩大要件。」這讓我想起,每當頭腦空空傻傻地望著電視時,無緣無故就中了電視廣告的催眠,人到了賣場就不自覺地買起或注意起廣告中的商品。然而,這只是催眠於生活片段中的部份插曲。

 

    書中定義:催眠就是在意識與潛意識之間架起一道橋樑,使人整合意識與潛意識,達成融洽無間的合作關係。催眠像是一把鑰匙,打開了人類心靈長期以來的禁錮,透過它,可以找到怎樣的根源造成了生活中無法理解的行為或問題。而根源通常是深鎖在潛意識中,過去所發生而不願面對的。我們習於壓抑,但壓抑並無法解決問題,相對地產生更大甚至更多問題,例如身體的疾病等,透過催眠讓我們有機會去重新面對,換一種心態接受,「過去發生的事情是不可能改變了,但是如何看待過去是可以改變的。一旦改變了看事情的觀點,整個人就跟著改變了。」我很喜歡這段話,我常用如果以前可以怎樣怎樣,我現在就不會這樣這樣,來安慰自己或是苛責自己,然後這樣並沒有讓我變得更好,如同聖嚴法師所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當下遇到的或潛意識所囤積的,我想應該也是可以透過這樣的態度來勇於承擔面對。

 

    廖老師於書中也提到,催眠師應具備的正當態度『身為催眠師,我自認,我沒有辦法在個案進入催眠狀態後,下指令要他去做違反人意願、違背道德良知的事情,因為我將催眠視之為助人的工具,絕對以個案的益處為第一考慮。』催眠本身沒有對錯,但如果操作的人,心念不純,利用催眠去做傷天害理之事,那就很不應該了。所以,我認為學習催眠的動機要正當,絕對不能存有害人之心。

 

大概每個學催眠的人,都會懷疑自己,我真的可以把別人催眠嗎?書中提到只要掌握催眠四要素:放鬆、深呼吸、想像和暗示。每個人都可以自我催眠或是幫助他人催眠。其中有段章節提到自我催眠的力量,這部份讓我覺得很有受益。如果無法做到幫助他人,至少也可透過自我催眠來讓自己更好。

 

許多負面消極的行為都是來自於想像 節錄 : 大多數人的痛苦其實來自想像,而不是實際的問題。如果我們懂得運用想像力于正面積極的方面,不再浪擲于負面消極,我們就能成為茫茫人海中菁英的菁英。

 

除了少見的天才,大多數人的聰明才智其實差不了太多,人的成就之所以不同,多半是心態的緣故抱持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就會吸引光明;攫住負面消極不肯放手的人,就註定活在黑暗裡。這是一個如此簡單易懂的道理,人們卻總是知而不行。那些認為自己命運不好的人,其實就是這個信念創造了他的不幸。從今天起,嘗試在挫折中發現學習的機會每一個不幸,都是未來幸福的一顆種子。當你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麼,你就可以享受所有的發生;如果你不相信,那麼你已經註定生命中會發生很多壞的安排了。

 

痛苦,你我感受到的痛苦不需要忘記,而需要超越。如果你只是單純遺忘了,你就失去一次成長的機會。而且,遺忘是一種壓抑,日後只會造成更大的問題。當你提升自己的生命境界後,將成為你人生經驗寶貴的一部分。從更高的觀點來看,人生好的遭遇是好的,壞的遭遇也是好的,都是幫助你成長的養分。 』-- 以上這幾段讓我受益無窮!!!

 

此書詳述了催眠觀念上、操作上的細節,實為催眠入門推薦書之一,方法有了,接下來就是透過不斷地練習和練習,才能幫助自己進而幫助他人,最後我以書中一句話結尾【努力在人生的每一個當下清醒地活著】。

 

                                                     98.0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