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號晚上約九點多,剛洗完澡,吹完頭髮,父親接到小舅媽的電話,電話哭哭啼啼說外婆倒在床邊,身體冷冷的,正在叫救護車,話沒說清楚就斷訊了,接著母親又撥了一通,通訊還是不清楚,表妹撥到家中,講不到幾句也斷訊,只說外婆走了,過了幾分鐘,我再回撥給表妹,把事情問清楚,沒錯,外婆往生了。迅速聯絡小弟問他要不要開車送我們過去三峽。

救護車在樓下,我從沒到過三峽的外婆家,外婆自己一個人獨居,偶爾會回到小舅媽家或大舅家晃晃,之前他跟小舅媽住一起,或許是因為生活習慣不同,外婆後來就自己一個人在三峽買了一間小房子居住。

聽小舅媽說這幾天都聯絡不到外婆,打電話也沒接,以為她又出去玩了,後來想想不對,今天就跟大舅媽一起去三峽家中看看,結果,沒想到~

據警察說,現場沒有打鬥的痕跡,應該是意外。小阿姨在樓下已悲傷不已,而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只能緊緊地抱著她。警察說,可以上樓看外婆一面,搭了電梯上到三樓,電梯門一開,迎面而來的是一陣陣的腐臭味,外婆不知道已過世幾天了,父親、母親還有阿姨們跪倒在門口,不捨、難過、聲聲呼喚再也喚不回。我看著外婆的遺容,血漬滲透了整各顏面,浮腫的臉孔,已不是我印象中的模樣,無法知曉外婆走的時候是否痛苦?但我期盼外婆是不知不覺、沒有痛苦地重生於另一各世界。生命有太多的苦痛,外婆這一生也是風風雨雨,早年喪子,送走了小舅,接著送走外公,最近又送走大舅,近年來,身體狀況也漸漸走下坡,這陣子,大舅剛走,她傷心不已,身邊的子女紛紛勸她搬回來跟大家一起住,她仍堅持自己一個人,說是比較自由,我想外婆是不想成為子女的負擔。

一路無語,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生命好無常,回程我跟小弟說,每一次的見面有可能就是最後一面,怎能不好好把握與我們摯愛的親朋好友好好地相處呢?大舅的告別式是最近一次見到外婆,我還拍拍外婆的肩,希望能給她一點力量。

如今,外婆以這樣的方式離開,也許是在提醒我們一些什麼?要我們省思一些事情?獨居老人意外的機率是很高的,身為子女如果不好好重視,或是社會繼續漠視獨居老人的存在,那相同的事件只會一而在、再而三的發生,或許,我可以做些什麼。

死亡是另一個全新的開始,不管以怎樣的方式離開,都需要給予祝福。外婆,祝福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