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吃飯時轉到29台看【天下父母心】,母親說很久沒看了,但劇情似乎愈來愈誇張...教壞小孩的劇情滿滿是,她根本就不想看,後來,轉到大愛台。

很久沒看大愛台了,目前正在上演【幸福的青鳥】,對於昨天的劇情,讓我很感動甚至思考如果這樣的情節出現在我的生活,我會怎麼去面對?

  主角一:大哥,主角二:二哥,大哥哭訴著說800多萬被捲款要不回來了,二哥開始指責大哥說,我當初就勸你不要把錢借給不認識的人,大哥說借錢的人是他好朋友的朋友,他沒去懷疑朋友的介紹,況且有高利可拿,於是就把自己、親朋好友、同鄉好友的積蓄匯集起來一起借給那個人,想想民國4、50年的800萬是個天文數字阿~可以把整條街的房子買起來,竟然被倒了,人也找不到了,二哥不斷地指責著大哥,他還有貨款需要償付,付不出來是要坐牢的,大哥已經驚慌失措,再加上二哥這樣的指責,他只想到【去死】,二哥說:死可以解決問題嗎?你去死一了百了,債務家人還是得背,你對得起家人嗎?

  場景拉到古厝,大媳婦匆匆由外奔入屋內,告知婆婆,她老公被倒了800多萬,媽媽一聽昏厥,隨後一群鄉民到古厝要找大哥討錢,兩老出去應付鄉民,請他們稍安勿躁等找到大兒子再說,結果,找到後,大哥二哥正以酒精在麻痺自己,大哥跪下跟父母道歉,是他連累了大家,兩老並未指責,只說一起面對。

  接著兩各女兒由外地回到古厝,一家商量該如何處理欠債問題,媽媽說,變賣所有的家產與土地,償還給所有的債權人,即使無法全數還清,每個人至少要依比例償還部分,大哥、二哥無法接受母親的決定,他們認為應該先幫二哥還債,身邊要留一點,況且他們也是受害者,為何要變賣自己的家產去幫別人還錢,這一點都不公平,二哥更是氣憤,母親給了各理由,她希望他們可以心安理得,在鄉親面前抬得起頭來,即便他們也是受害者,但事情也是因大哥而起,他們要負起道義上的責任,大哥嚷著要去死,父親從房內而出,說,要死也要等他們兩老先死,你再去死,母親說,錢再賺就有了,但命只有一條,怎麼可以輕易說死就死?大家賺的都是辛苦錢,他們是這樣苦過來的,所以理解別人的感受,因此不管怎樣,還是先還清別人的債務再說,父親認同母親的作法。

  父親請村長陪同挨家挨戶地把錢拿去償還給鄉親,卑躬屈膝還被辱罵的模樣讓小女兒看到,心中非常不捨,又遇到親戚登門討債,甚至亮刀要錢,小女兒非常氣憤地說,當初親戚家有難,生活過不下去時,母親都會無私地給予幫助,現在他們遇到這樣的困難,他竟然這樣苦苦相逼,況且他們家已一無所有,請表親將心比心。最後,表親摸摸鼻子離去。

  餐桌上,二哥還是不斷地指責大哥,小女兒勸阻二哥不該這樣對大哥,餐後,兩各女兒在洗碗,姐妹倆正在商量著該如何協助二哥渡過即將跳票的難關,恰巧二哥經過聽到她們的對話,二哥心生愧疚,入內跟兩姐妹道歉,說只想到自己的事情,完全不顧其他家人的感受,還讓父母擔憂,他真是太自私了。

  看到這裡,真的非常感動,劇中的父母對於小孩犯的錯誤,沒有指責,一肩扛起,也不願欠人一分一毫,只為了【心安理得】與【講信用】。寧願苦自己也不願欠他人。還有二姐妹的胸襟更是偉大,不會因為自己已經出嫁而撇清關係。即使她們也是損失不少,仍舊站在家人的立場著想,選擇一同與家人面對問題。

  很棒的一齣戲,幸福的青鳥:http://www.newdaai.tv/?view=item&id=752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