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大愛台,其中講到了『孝順』,看著慈小、慈中的小朋友們演譯著"父母恩重難報經",小小的臉龐和身軀,在這麼好的環境下學習正確的人生道理和人倫價值觀,替他們感到高興。

內容講述了幾段故事,讓我心生懺悔和感概。

第一段描述兩位小朋友,父親過世,年老又生病的阿嬤靠著小麵攤的收入撫養他們,小小的年紀就懂得感恩,每天早上四、五點起床,替阿嬤打點麵攤的一切,然後送早餐給舅公,之後才去上學,放學後趕緊回家幫阿嬤顧攤子,一個書包背了四、五年,即使破舊了也捨不得丟棄,一雙鞋子穿到開口笑也繼續穿著,生活很困苦,但小小孩沒有埋怨,只是盡著本分,感念著阿嬤的辛苦和不棄,心疼這樣的小孩兒,但也因他們的孝行,感得身邊許多人的幫助。

第二段是一位慈小老師,每周一定會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因為母親中風,讓他們驚覺"無常",一直以為母親是家中的女超人,結果,逃不過病魔,母親中風後,兄弟姊妹沒有怨言,陪伴著母親做復健,每天煮三餐給父母吃,才發現母親平常所有做的竟是如此的多與繁瑣,他們更加感念母親的偉大和辛勞。

第三段是一位師姐和弟弟兩人,辭了工作專心照顧中風的父、母親,人們常說久病無孝子,看看這位師姐,對父母的承事真的讓我感到汗顏,除了生活起居的細心照料外,還兼顧父母的心情,為了不讓父母與社會脫節,每周固定帶父母參加老人活動聚會,師姐的爸爸說了一句話,值得讓人深思,人生幸不幸福,要到老才知道,幸福在他們二老的臉上表露無遺。

第四段講述一位師兄,不管再忙,每周五一定會從花蓮回台北,陪父母親吃飯聊天,兩位老人家在三兄弟的照顧下,很幸福,三兄弟於父母的培養下,皆擁有高學歷、高社會地位,但他們不忘本,感念父母對他們的付出和教育,因為父母年紀大了,生活漸漸需要協助,毅然從美國搬回台灣,照顧逐漸年邁的父母親。

或許我們會認為父母對我們的愛是理所當然,因此,予取予求,卻很少注意到父母逐漸斑白的髮鬢,以及雙頰歲月的刻痕,當我們成為現代孝子、孝女時,是否想過父母對我們的恩惠?對父母的好卻往往不及於對子女的百分之一呢?

孝以傳家,百善孝為先,這些從小就知道的道理,如果沒有實踐,也只是空談,子欲養而親不在,多少人如此感嘆著,趁著父母健在,身為子女的我們,是時候要好好的省思和實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