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簡介及演員詳見維基百科

今天與三位好友到中壢大江看「與神同行」,觀影之前並未做任何的功課,只知道這是一部韓國片。內容敘述主角消防員為了救人而失去生命,三位陰間使者接他到地府進行審判,使者以為「貴人」身分的主角,應可順利關關通過,沒想到隨著每關才漸漸發掘出這個「貴人」背後的樣貌與故事。電影設定七層地獄,分別是

1.謀殺:這關的大王模樣最恐怖,若是殺人一定是過不了,主角在救火的過程中,為了要救其他人而犧牲了同伴,這邊就牽涉到一個問題,如果犧牲一個人可以救十個人的生命,你會怎麼抉擇?

2.怠惰:在業鏡中主角每天不管日夜都拼命地工作,一刻不閒,當主角說做這一切都是為了「賺錢」時,大王馬上翻臉,判他有罪;兩位使者跳下水護住竹筏說明主角如此拼命賺錢是為了家中生病的老母親及想考取大法官的弟弟而努力,大王了解後才判無罪。這讓我想到,我們常常因別人說一句話就判斷他人的好或壞,卻忘了給自己保留多一點的空間或彈性去觀察或理解他人。

3.說謊:主角透過寫信給在火場喪失生命同伴的女兒以及母親,信件內容或許並非真實,但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鼓勵他人或讓人安心喜悅,也算說謊嗎?

4.不義:寒冰峽谷(這關通過),呼應陽間的朴中尉。

5.背叛:這關是美女大王(也是通過),呼應陽間的元東延小兵。

6.暴力:真空深穴,進入故事的高潮,業鏡帶出主角狂毆弟弟的畫面。大王看到畫面就判有罪,唉~~最後兩位使者押上他們的命運保證主角這麼做一定是有理由的,到最後一關再判,若真有罪,那加重刑罰。

7.天倫:主角跟使者走在沙漠中,使者陷入沙內,主角發揮消防員的精神,犧牲自己救了使者,呼應在陽間枉死的弟弟,抓狂之時看到哥哥即將沒入沙中的情景而帶出他自心的善良,因此刻的良善,讓弟弟可以跟母親在夢中相見,告別(這幕真的真的非常感人...事後想起來還是會落淚!_!),主角也在閻羅王面前看到,當他想悶死母親再殺了弟弟及自己時,母親並非沒有意識,而是默默流下眼淚準備接受這一切,當弟弟知道後想阻止哥哥,主角羞憤自己的念頭與行為而毆打了弟弟,接著離家出走。出走後的他因贖罪的心而拼命工作賺錢,希望給母親治病及弟弟可以念書。母親對兄弟倆只有愛,她知道自己無法提供好的環境給他們,她早已原諒了主角。我想也沒有原諒或不原諒的問題,因為母親從來就沒有恨過主角啊。她希望的或許只是一家人可以平平安安地在一起吃鍋巴飯,如此而已。最後,閻羅王判主角得以轉世。故事也告一段落了。

看完這片,讓我有以下的反思,

1.如果只單純地看事情的一面,很容易判斷錯誤。因為我們執取的都是自以為是的真實,但真實是什麼?我們是否擁有智慧及全然客觀的理解去看待人、事呢?

2.好人的定義是什麼?我是好人嗎?

3.父母親為我們做的,身為子女的我們是否曾用心去體會呢?

4.在他人需要協助之時,我們能即時伸出雙手嗎?

5.我們是不是時時刻刻秉持著善念與他人相處呢?

天堂、地獄皆是心之所現,與其擔心死後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不如活著的時候秉持善念與善行過好每一天。

 

 


arrow
arrow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