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18/2/19(日)大年初三,下午到法鼓安和分院拜完大悲懺後,朋友帶我到「上善豆家」用餐。晚上5:30才供餐,我們先點了一碗豆花,環顧四週,窗明几淨,得知2017年12月底才營運,木式裝潢,令人感到溫暖。店內服務生們臉上都帶著開心的微笑,有種很特殊不同於一般店家的氛圍。朋友告知這家店的老闆是嚴長壽的姪子(嚴心鏞)所開,原來穗科、稻禾烏龍麵還有一禾堂麵包本舖是他創立的,真是失敬!!!看了一些關於嚴心鏞的報導,令人肅然起敬!!也才明白上善豆家為何能散發出這般和樂的氛圍了。

往櫃台一看,四個大字「上善若水」似曾相識,但又說不上來是什麼意思?只好詢問Google大神。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居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譯如下「至善的人如水一般,水可滋潤萬物而不與萬物爭,置於眾人不喜之地,故近於道。善於選擇地方而居處,心善於保持沉靜,待人真誠,守信用,為政善於將國家治理好,處事善於發揮所長,善於保握時機行動。正因不爭不搶,所以不會招致他人怨尤。」

「道」是指,道法自然。就是自然運行之理。上善豆家另一頭的題匾「自然」,是在呼應上善若水中的「道」吧 !!

老子觀察水的特性,而提醒我們為人處世的道理,守拙、凝聚、堅忍、廣博、變通、透澈、平等。老祖宗的智慧讓人讚嘆!!

 

內容參考

1.https://read01.com/zh-tw/PgA6AG.html#.Wqc51exuaUn

2.http://blog.udn.com/solon8888/25839647

 


arrow
arrow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