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開心禪?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開心禪」介紹。

話說五月初上完第一階「平靜你的心」,終於在二階課程前一天把50小時的座上修完成 ~ 

我是用很密集2~3個禮拜的時間來完成,心得就是本人愛拖拉的習性在這2~3禮拜吃盡苦頭~

想想還是得養成每日/定時做功課的習慣才好~

一階在桃園上課,二階在土城(騎車約15mins),實在非常方便 ~ 感恩 ^^

二階主要學習「慈、悲、喜、捨」也就是四無量心及自他相換。我們常聽到「離苦得樂」四個字 ~

大家都不喜歡痛苦,想追求快樂 ~ 但除了我們自己本身要快樂外,每個人皆是,因此也希望所有的生物也能一起得到快樂、遠離痛苦。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概念~當然,這快樂是永恆不變質的。

首先從自身出發-->自身喜愛的人-->一般的人-->不喜歡的人-->一切眾生,依序漸進拓展~ 也就是將自己的心量打開,肯定自己也看見他人。

記得有段小組討論了「你曾接受他人的幫助嗎?」夥伴們提到了

1.騎腳踏車摔車,被路人救助的經驗

2.摩托車被撞,被過路人扶起

3.車子輪胎沒氣,經過的人拼命警告

4.坐飛機時旁人會協助拿行李

5.幫忙抬車....等等

台灣人愛心無所不在~雖然也有將快樂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的人,但我相信,大部分人還是很善良的。

這也讓我想起有次被摩托車從後追撞,路人幫我叫救護車還記錄肇事車牌號碼,警察才找得到肇事者~

還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汽車輪胎沒氣,行經車旁的大哥搖下車窗拼命警告 ~ 還有很多很多。總在我們需要幫助之時出現(菩薩不所不在啊^^) 

其實,仔細想想,我們的確無時無刻在接受著他人的幫助~

從早上起床到晚上入眠這段期間~怎麼說呢?

早上一打開水龍頭(水從哪裡來?自來水廠)拿起牙膏、牙刷、杯子(這些東西哪裡來?商店啊)

我們吃的早餐,穿的衣服、鞋子,身上的一切...等等.....這些東西不可能平白無故出現吧!!!

總有人設計,製造,生產物料,船運、車運、銷售...等

每個環節都需要他人才能完成,最後才來到我們手中。

或許會說我有賺錢買啊 ~ 但如果沒有這些,賺的錢如何花呢? 而錢也不是無故出現吧!!

這樣思惟,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他人所給予的幫助才有的,不是嗎?

光這樣想,就覺得很感恩了 ~ 也更珍惜吃的、穿用、用的一切。

二階課程很精彩,心中不再感到孤單孤立,除了肯定自己的本初善外心也寬廣許多...更提升了對他人的包容力....

非常謝謝仁波切及指導老師這兩天的教授、還有小組長及夥伴們的陪伴。很充實的兩天。

推薦給大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