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聖母山莊步道爬完後,整個人虛脫到連生理期都停不了....看了婦產科又看了中醫,吃了兩個禮拜貴松松的水藥,身體才慢慢好轉~好久沒有跟大自然對話,一整個人不對勁。因此約了前同事一起走三貂嶺瀑布群。

原本想看看瀑布群然後往大華車站下,最後取道侯硐。走了近O型路線。好累啊

三貂嶺越嶺侯硐步道,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碩仁里的三貂嶺與光復里的侯硐之間,此步道實際上包含了三貂嶺步道(碩仁國小至五分寮福興宮)中坑古道(五分寮福興宮至烏塗窟山越嶺鞍部)柴寮古道(烏塗窟山越嶺鞍部至侯硐),步道沿途有駁坎、古厝及土地公廟,步道林蔭茂密、清溪相伴,優美舒適,並可觀賞氣勢雄偉的三貂嶺瀑布群,是一條觀光登山步道。三貂嶺瀑布群(三層瀑布),由下而上分別為合谷瀑布摩天瀑布(又名月眉洞瀑布)、枇杷洞瀑布(又名三貂嶺瀑布)。 (摘自:HiSpring 優遊山林溪)

搭9:04分樹林到蘇澳的區間車,10:35分到三貂嶺,大部分遊客會在瑞芳及猴硐下車,所以三貂嶺只看到幾組人馬(三姊妹外加一隻好命白博美)/兩個時尚美女+壯漢/一群國小學生/一群高中生/一個單身男/還有我們兩個中年婦女....哈!!!人少到我都認得出來。

到站後,先上廁所 ~ 廁所很乾淨(給4顆星)~

原本以為車站內會有飲水機,結果~~~~~沒有詢問了站務長,站務長小小抱怨了一下~~三貂嶺實在太偏僻,啥都沒有,他們要要自備飲水跟食物~ 所以,不好意思,沒有。水壺空空,沒水怎爬山啊  還好,起登點附近有一家雜貨店,喔耶!! 買了一瓶礦泉水,價格很實在15元~謝謝老闆^^

undefined

其實,附近還是有店家的,沒有站務長說的那麼荒涼 ~

undefined

起登了~ 跨過鐵道就是起點,旁邊是碩仁國小(已廢校,但似乎有整理及使用中)....

undefined

undefined

踏入步道不到50公尺,夥伴差點踏到蛇仙子,趕緊拉她一把,蛇仙子也被我們嚇得花容失色,躲到草叢中了。

undefined

走了約半小時,看到四位阿伯坐在墳墓前的矮欄上,談天說笑,畫面很有趣,可惜,沒拍起來。旁邊就是「合谷瀑布」了。水量不多。

undefined

undefined

稍作休息,繼續往前 ~ 有兩座小吊橋,小巧可愛(一次限行二人)。

第一座吊橋

undefined

旁邊可以摸摸清涼的溪水,兩個阿伯拿著麵包屑餵魚,溪內的魚群奔來食的模樣,阿伯驚呼連連,很可愛。阿伯也邀請我們一起同樂。哈 !!!

undefined

undefined

第二個吊橋,旁邊也有一潭溪水,魚更大隻,我想阿伯們應該會在這邊餵得更開心。

undefined

沿途都是茂密的森林,偶有涼風吹起,身心感到暢快無比。

undefined

接著,來到第二個瀑布「摩天瀑布」~

undefined

依舊水量不多,但可以想像豐沛時瀑布壯觀的模樣。到此已近12點,夥伴拿出特地準備的紫米飯糰。午餐就在此解決囉~~

滿山滿谷的綠意~真的很美。

undefined

吃著飯糰,也拿了一包零食給尾隨在後的年輕人(前面照片出現的黑衣人),他一路默默跟在我們這兩個中年婦女後面。詢問他是否有帶水,看著他一身輕便,背個斜包就來,有點擔心他沒水沒食物。還好有水,但就沒準備食物。沿途也就跟他分享一些小零食了。

接著我們來到摩天瀑布的上遊,別懷疑跳下去就上天堂了,哈 ^^

undefined

這邊有美麗的壺穴

undefined

再往前一點就是最後一個瀑布了「枇杷洞瀑布」。

undefined

undefined

因為不想走回頭路,所以,繼續向上。一般大概到這就會往回走了,原路來回大概2.5~3小時把!!!這中間都沒有廁所喔!!

還好邊走邊流汗,也沒啥尿意。要不然,就要就地解決了。

繼續往上會看到近75度的鐵梯,還有一小段垂直攀爬手腳並用的路段,有挑戰,很好玩。上去後就到福興宮了。有兩間流動廁所,雖然簡陋,但覺得很感恩。在福興宮遇到一位大哥,詢問了往猴硐的路線,我們就起程了。

上面有個分岔點,往右走是中坑步道,往左走是大華車站。在這邊小小疑惑了一下,因為沒寫到猴硐啊啊啊啊啊...................

這時黑衣男默默地在旁邊滑手機,我問他:你有地圖嗎?他回有,應該走右邊。好!!就相信他了。只要我們休息,他就一個人默默在旁邊滑手機,很古意!!!他給我感覺很像「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 ~~ 有種落寞但又靜靜陪伴著的暖度。過程中還是有稍微小聊,他說工作告一段落,現在在休息,喜歡一個人到處走走,不帶食物只帶水,真是厲害,我只能說年輕真好 ~

undefined

看到往猴硐還有5000公尺,預估2.5小時,吼~~~~要趕4點半的火車,開始趕路了......不過,這邊一個地方要注意,沒拍起來有點可惜,那位大哥說要注意一個岔路,石板路跟小徑,要走石板路,否則就會繞回瀑布群的路了。結果,哪有石板路啊~~這邊我們又稍為遲疑了,因為那根本就是河床路 ~~ 還好,沒走錯。就認沿路有登山隊的綁線應該比較清楚~~~

走->休息->走->休息,這是接下來的步調,終於完成一半。

undefined

這段路算有趣,沿途依舊森林茂密,旁有溪流作伴,三不五十要越過小溪(溪水暴漲時...就不太妙了)....所以,天氣不好,這段路要穿防水鞋。終於Finally...............下到猴硐了......

undefined

這時已經下午3點半了......猴硐的河床,壺洞也超多的。

undefined

下來後約50公尺,有公共廁所,非常乾淨。給4顆星。我們在這稍作梳洗。腳已有些不聽使喚......黑衣男也在此say bye bye了,很遺憾沒有親口跟他說聲謝謝,感謝他今天的陪伴。他就不見啦 ><

再往前走有家咖啡廳傳來陣陣咖啡香,可惜無法進入休息,留待下次。椅上的貓咪瞇著眼看著我們這兩位疲累的中年婦女undefined

沿著路走,就到猴硐車站,這段路比較冷門,沒什麼人。但我喜歡,安靜又舒服。還有一輛古味的三輪車。

undefined

踏入猴硐車站,人聲鼎沸,搭車時間也快到了,買了兩瓶彈珠汽水解解渴(很久沒喝了,竟然不會開 ><),有夠好笑的。

undefined

踏上月台準備搭車~~小黑貓抬頭一臉慵懶地看著我們這群遊客~~

undefined

undefined

之前六月來過一次猴硐,看到這邊的貓咪們都有熱心的志工照顧著,替他們感到幸福 ~~ 想到在都市打拼的貓咪,心還真有點酸酸地。

回家囉!!!疲憊的雙腿,心卻滿滿的。

undefined

undefined

總結:

10:50起登~12:00到枇杷洞瀑布~13:00左右到福興宮~15:30到猴硐登山口,16:00到猴硐車站(走+休息約4.5~5小時)

中間只有福興宮有廁所。

所以想輕鬆遊樂享受森林芬多精的人建議到枇杷洞瀑布後就原路回走。再搭車去猴硐吃吃喝喝跟貓玩。

 


arrow
arrow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