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8婦女節,報名了慧炬佛法課程「開心玩寫作--心靈書寫與關照」,報名網址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來喔!!!第一堂老師說,課程之間並無連貫性,只要有興趣有時間就可以參與。

如同宣傳所言,適合任何人,只要能寫字,只需一枝筆,一張紙,就可以進行。我很好奇,寫作跟療癒間到底如何運作?

看著林老師的文章介紹,再看到本人,跟照片有些許落差,老師留著一頭浪人般的髮型,秀氣的臉龐,乍看之下我還以為是女生,但仔細瞧瞧眉宇間帶著文人的氣息,說話口氣和聲調真是好聽,不急不緩。

首先,每個人簡短說幾句話,說多少隨意,新同學就自我介紹以及來上課的原因,我前面的女孩,簡短到說「我想就這樣吧!」就把麥克風傳出去了,某個婆婆,說了一大串她跟先生之間發生的趣事,現場為二的男性師兄,就祝各位女士們婦女節快樂。說話會緊張的我,也許在這樣輕鬆的氛圍中,就不緊張了!!

再來,老師簡短說明書寫原則

1.筆不停止,無須像寫作文一樣思考,就順著腦中浮現的字詞不停地寫

2.不修改、不塗改,即使寫錯字也不塗改,詞不達意也不修改

3.文字具體化,例如:這咖啡很好喝,要把很好喝這樣概括性的字詞盡量具體化,如口感中帶點酸甜,入喉後回甘,所以覺得很好喝之類的...

實作囉!!!先試寫10分鐘,寫完後自己先好好讀一遍,之後分組分享。引題是....刊登「出售全新嬰兒鞋」的訊息之後,我......

乍看這題目,我勒~~這要怎麼寫,但隨著老師說,好,開始下筆。很神奇地就不停地寫出文字。姑且不論文字美感或有無關聯性或章法,但就是能寫出一篇文章來。之後分組討論,每個同學都寫得好棒,有的是生活中的經歷或體驗,有的是編出來的故事,總之,傑克真是太神奇了。

『刊登「出售全新嬰兒鞋」的訊息之後,我把嬰兒鞋拿出來仔細看了一下,是不是真的全新呢?哪邊有髒髒的呢?這邊有髒嗎?我拿出放大鏡仔細地端倪著這一雙所謂的全新嬰兒鞋,哇~這邊有點髒,怎麼辦呢?跑去浴室,用水沾濕一塊乾淨的抹布,好,來擦一下,東擦、西擦,怎麼愈擦愈覺得有點髒啊!!是抹布上的污垢帶到鞋子上了嗎?哇靠,該怎麼辦呢?只好把鞋子拿去刷洗了,但是下過水的鞋子,不能再是全新的吧!算了,先洗鞋子好了,把鞋子泡到肥皂水中,然後,等各十分鐘,再來刷它,這十分鐘,我先去泡一杯茶來喝吧!嗯!這紅茶包是某XX送的,聽說是有機的就泡這包吧!紅茶不能用太燙的溫度泡,大概用80度的水就可以了,把茶包放到前幾天買的瓷杯中,熱水呼的沖下,有紅茶的香味緩緩飄起,嗯!真的好香啊!要好好品嘗一下,這有機的高級紅茶,不之不覺過了20分鐘了,鞋子要去刷洗了,太好了,拿起刷子,好好刷刷,汙點不見了,真好,曬乾之後又是新的鞋子了,哈!!』

以上是10分鐘內我寫出來的東東。有趣吧!!

接下來寫15分鐘,老師請大家拿出手機玩自拍,然後,看著手機中的照片,引題是看看自己....

『看看自己,天氣冷所以穿著高領,還有藍色的保暖外套,坐在椅子上,手拿著筆書寫,粗粗的眉毛下是一雙帶著些許憂鬱的眼,眼尾慢慢出現歲月的痕跡,還有那永遠長不停的痘痘,緊抓著青春的尾巴,天啊!我可以不要嗎?似乎不行,我只能與之和平共處。乾乾的嘴唇再提醒著我晚上睡覺前記得要敷上護唇膏,要不然,白天就是要面對乾燥又充滿細紋的雙脣,笑意中彷彿又有些許的玩世不恭,天啊!可不可以鎮定一點呢?後方、左方各有菩薩、諸佛陪伴,在這樣的環境中,有些拘謹但又不失輕鬆些微。當要自拍時,腦海只顯現,我不常自拍,為什麼呢?可能要回到每個人都喜歡鏡子那頭的人看起來是端正可人皮膚清晰又美麗,隨著歲月的流逝,臉上除了多了線條外,還多了一些坑坑巴巴,那不是理想中的自己,但即使不是理想中的自己,在現今科技之下,還是可以透過美膚的模式把自己的臉變成無可取代的美、白,所有不想看到的,它可以幫你除去,還可變大雙眼,下巴變尖,紅唇,但這是你嗎?真實的你到底長怎樣?彷彿在FB、IG的世界裡,找不到了,因為你不再是你,而是數位化後的你,呈現在眾人面前的,也不再是真實的,這世界突然不是自己想像中的樣子,而你身邊的朋友也不再是你以為的樣子,但除了照片中的樣子外,我們還能留下什麼,真實嗎?還是我們已經習慣不真實的自己了。』

時間不夠,只能小組分享,聽到其他三位姐姐的內容,對於歲月流逝的感嘆,以及觀照自心、檢討過去,甚至跟佛法結合,大家真的都好棒啊!!最後,老師說了一句:

『療癒是在不注意的時後發生~』

同學,下課囉

 

 


arrow
arrow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