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7/10/06 16:00 記者: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唉~如果這技術可以早個一兩年,或許我弟就有救了....

23歲的志勇是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應屆畢業生,2個多月前騎機車外出時,被一輛疾駛而來的貨車擦撞倒地,造成頭骨破裂及顱內大量出血,被緊急送到醫院時,兩側瞳孔已放大,命在旦夕,沒想到他卻在短短一個月內奇蹟復原,甚至參加牙醫國家考試。

「腦組織氧分壓監測器的功勞」

「這全是腦組織氧分壓監測器的功勞。」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林乾閔表示,像志勇這樣嚴重的腦傷病患,以前只有一半能保住性命,另一半即便僥倖存活下來,也有近8成可能出現腦功能受損、甚至持續惡化而成植物人。如今卻因多了腦組織氧分壓監測器,命運完全改觀。

林乾閔表示,志勇被緊急送到萬芳醫院後,他除了立即裝設傳統的顱內壓監測器腦灌流壓監測器外,還裝了一部腦組織氧分壓監測器,隨時監測缺血區的含氧狀況,一旦發現含氧量不足,立即透過提高氧氣分壓增加腦血流量的方式,確保每個受損腦細胞都能獲得足夠的氧氣供應。

去年10月起,萬芳醫院三軍總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台大醫院聯手進行腦組織氧分壓監測器的人體臨床試驗,收治11名嚴重腦傷病患。萬芳醫院收治的6名病患中,志勇預後最好,短短1個月內幾已完全康復;另有2人已恢復到可以獨立生活的地步;1人已經甦醒,雙手可依指示舉起及放下;1人雖被救活,但反應變得遲鈍;另1人則仍在加護病房和死神搏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