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課,其中一位學員提出父親對他的管教和操縱太過嚴格,他覺得很反感”~結果,大家熱烈討論起親子關係,親子關係也是人際關係中的一種,是上天賦予的關係,也是無法捨棄的關係,你可以不喜歡這個人,而跟這個人沒有任何關係,但你沒辦法否認你身為某人兒女或某人兄弟姐妹的事實,常看到報章雜誌中的殺父弒母、兄弟鬩牆等新聞,心中唯一的想法就是我沒辦法理解這些人為何可以這樣?

當然,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父母,每個人都會有缺陷,會跟父母有意見,這是正常不過的,畢竟跟父母也差了近20歲,我們擁有的觀念,他們不見得會接受,而他們所傳授的想法,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會產生質疑,進而反抗,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關係,往往是一種抗衡和操縱的演出。其實,身為父母,首要體認身兼偉大的傳承責任,而不是把上一代的東西原封不動地教給下一代,跟著小孩的步伐,隨時吸收新知識,才能把彼此的關係拉近,但是,身為兒女也要體諒父母的苦處,當我們嗷嗷待哺,他們必須張羅食衣住行,在他們有生之年,時時刻刻為你擔心,如果你覺得你父母落伍,就帶著父母一起成長,在既有的角色之外,加上朋友的關係,或許跟父母之間的關係會改善。

無可否認,親子關係是人際關係的基礎,古語說修身、齊家、平天下,我想要有好人際關係,或許就先從家庭開始~共勉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