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勞死是近年來突竄起的文明病....它並非來的突然...而是日積月累的猛爆性反擊...記得看過一則廣告"身體並不會讓你無止盡的放縱...它只是在等待適當的時機來反擊..到時你想後悔也來不及..."以下是從Career中看到的報導...與大家分享!
提防壓力的6大殺手之(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遠離「過勞死」

覺得休息不夠、全身無力,四肢酸痛,但是做了體檢,卻找不出病因,你可能已經成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文◎蕭西君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邱俊傑

  工作壓力大,伴隨睡眠品質不好,非常容易導致肌肉酸痛。因為深層睡眠才能讓肌肉休息,得到恢復。

  近幾年來,因為上半身肌肉酸痛而到醫院求診的人數暴增,其中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患者,幾乎佔其中6成。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簡單來說,就是肩頸酸痛。常因打電腦、寫字的姿勢不良、連續坐上一個小時不動、或是進行長時間重複性動作而引起。

  罹患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人,一開始會覺得按壓肩頸、肩胛部位時特別酸痛,漸漸地,開始覺得頭部後方、太陽穴附近異常疼痛,然後一路擴散到上肢,嚴重時會出現上半身肌肉麻木、手心冰冷,連握拳都沒力氣。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患者,身體循環變差,容易造成身體酸痛,肌肉也就更不能放鬆,結果三者變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改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並不難,要點是:

  1.檢視病因,如果是工作環境不良引起,就要先對環境加以改善,比如調整椅子高度、在椅子上裝靠枕,讓椅背有所支撐。

  2.養成運動習慣。每天進行一到兩個小時的和緩運動,比如太極拳、瑜珈或皮拉提斯。

  3.對酸痛部位進行「熱敷」。每天一至兩次,熱敷20至30分鐘,水溫保持在攝氏40度左右,也就是人體感覺最舒服的溫度。因為肌肉經過反覆損傷後,熱敷可以協助改善緊繃、促進循環。市面上販售的濕熱電毯(插電電毯)就非常適用。

  4.每隔一段時間,就站起來做一做伸展運動。每一小時,應該做5到10分鐘輕微的肢體伸展,比如抬抬手腳、倒個水、在辦公室走動一下;每4小時,就做一次大伸展,或到室外走動。

  如果這些方法都已經嘗試過,酸痛的問題依然不能緩解,就一定要求醫。身體慢性疼痛,跟睡眠問題和憂鬱症狀環環相扣,不設法處理,所有的病痛都會一起來。

 
 
 
 Career就業情報提供您最Hot職場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