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奇摩知識網上看到一篇網友回答的內容,覺得很不錯,跟大家分享一下..

心理學家阿德勒曾說:「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自卑感長大。」因此,從某個角度來看,每個人的自信心都是殘缺的,都曾受過傷。
傷痕的形成,自是我們成長歲月中,無數挫折和失敗經驗累積的結果。這不免令人想起,在一個很有名的動物實驗裡,科學家曾將一隻大魚,和一隻小魚,同放在水缸裡,然後以透明玻璃板隔開它們。 志在攻擊的大魚,由於一再受阻於玻璃板,而無法觸擊小魚。終於,在無數次挫敗經驗後,科學家抽掉玻璃板,大魚的攻擊行為也消失了。因為它已不相信自己能成功地攻擊小魚!

一個其實反映了我們自身傷痕的動物實驗。一個照見我們自信如何喪失的故事。因此,建立自信的第一個作法,便應是永遠不要否定自己的下一次,永遠不要否定自己的未來,換言之,永遠要對自己抱以希望!一位文藝圈朋友曾開玩笑說:「我比莎士比亞強的地方,是我還活著!」
這個玩笑開得多麼雄辯,多麼自信!而只要活著-讓我們有這樣的自信-所有我們期望的一切,都是可能的。

傷痕屬於過去,它和未來無關!不要做那隻錯失良機、不再主動出擊的傻魚!
一個人沒有自信,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沒有自信,就會愈來愈自卑。

自卑好像慢性自殺一樣,會把一個人的意志一點一點的磨滅。當自卑大到無法控制時,這個人就不會再懂得思考,只以為世間上所有眼光都是鄙視。

其實一個人會欠缺自信會自卑,很多時都是因為對自己和世界的認知不足。他們會莫明奇妙地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笨拙的人,以為自己是最不幸的人,甚至會以為自己身處在被眾人踩在腳底下的絕地。

但在鑽進自卑的牛角尖前,請先看看你的周遭。

你看見那個站在你身旁的人嗎?他雖然身處要職,但他對電腦運用的純熟度,還不及你的十分一;還有坐在你對面的那個人,他雖然比你高壯,但他根本就是文盲;還有在那邊抽煙的青年人,他雖然穿著都比你新潮,但卻連一技之長也沒有……

你明白嗎?你不是最不幸的人,你不是最沒有知識的人,你也不是困在井底裡的那只孤獨無援的青蛙。在這世界裡,有人在你之上,比你優勝,但同樣也有人比你拙劣,在你之下。

即使當不成世上最優秀的人,也要對自己有信心。沒有獲得別人的欣賞,你可以自己欣賞自己;欠缺面對群眾的勇氣,你可以自己當自己的觀眾。

在沒有自信的世界裡,先相信自己。

那就是踏出自信的第一步。

如何讓自己有自信?
 
01. 自信是什麼?
 
A. 自信是鞋子。有自信的人就像替心理穿上一雙鞋,行走在人生路上較不容易受傷。
(註一)
B. 自信是燭光。有自信就像黑暗中的光,可以指引幫助我們繼續前進。(註二)
 
02. 如何成為自信十足的人?
 
A. 做好萬全的準備(註三)
  不論是上班族、股票族、學生族,平時能充實自己,未雨綢繆,自然不怕「書到
用 時方恨少」,因為機會只給準備好的人。(註四)
B. 別讓生理影心理(註五)
  很多人熬夜苦通宵未眠,造成隔天睡眠不足,或是忙到忘了吃飯,血糖過低,間接
造成心緊張,導致表現失常。
C. 善用緊張(註六)
  NBA猶他爵士隊的卡爾馬龍也曾表示:「當我不再為緊張而腹瀉的那天,就是我退
休的時候。」
D. 自我打氣(註七)
  跟自己說:「我是最棒的!」或對自己說:「沒甚麼可怕的!」
E. 自我激勵(註八)
  抱著必勝的決心,運用心理戰術戰勝恐懼。
F. 挑戰自己,超越極限(註九)
G. 深呼吸(註十)
H. 事光假想最壞的情況(註十一)
  自信並非神祕的東西。它可預經由學習得來,只要你肯隨特磨練自己,假以時
日, 相信你也可以成為自信十足的人。


結論
 
  讀書為了求得高深的字識,使我們有更做事的能力。也是為了培養高尚的德,使我們做人有更正確的觀念和思想。所以讀書不要怕苦,不要嫌忙碌。許多人的學問都是在百忙中逐漸個成的。如:「美國有位文學、科學和革命家富蘭克林,小時候在印刷裡做小工,他的書都在做工時抽空讀的。」

讀書不只記誦課文的知識,要重方法,要能活用。更要努力向,孜孜不倦的精神,才能達到捐適之先生:「為學譬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有了這高遠的境界,讀書才算到家。

假若充實自己的學問,就要將它貢獻出來,回饋社會,但大多數的人,都缺乏自信,不善於表達自己,以致於讓社會埋沒人才,所以我們一定要培養出自信讓我們朝著們己的夢想前進。

引註資料
註 一、《心靈酸辣湯》。鄭開來著。圓神
註 二、同註一
註 三、《每天都有好機會》p.45。鄭開來著。圓神
註 四、西方諺語
註 五、同註三。p.46
註 六、同註三。p.46
註 七、同註三。p.46
註 八、同註三。p.46
註 九、同註三。p.47
註 十、同註三。p.47
註十一、同註三。p.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