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出處:水果只爛一小塊,削掉還能吃?4個習慣竟增癌症風險、5成死亡率 (msn.com)

重點整理:

1.剩飯剩菜,第一時間應想到的便是食物中毒。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等細菌都可能會在剩菜中滋生。 若真想留菜隔天食用,建議在用餐前先行分裝,以免口水中的細菌汙染菜餚。 其次,由於春夏溫度漸高,恐增加細菌繁殖的速度,建議沒吃完1小時內就要放入冰箱;加熱隔夜菜時也應讓中心溫度達70度以上,若用微波加熱,可以分段加熱,並適當攪拌料理使其均勻受熱,才可消滅大部分細菌。

2.水果長黴菌便容易滲透,導致整顆水果受汙染,建議一旦發現水果發霉就應整顆丟棄。否則,恐導致頭暈、噁心、嘔吐,甚至傷害神經系統,並提高食道癌、口腔癌與胃癌風險。

3.肌少症在65歲以上長者的盛行率為7.9%,不僅容易因跌倒等意外而受傷。 罹患肌少症也可能讓身體慢性發炎,並增加感染、罹癌風險。 年紀大不代表要吃得清淡,建議高齡者飲食應力求多樣、均衡,維持BMI指數在27至30之間為佳。 熱湯、清淡不一定真養生。

4. 稀飯最雷的4樣常見配菜分別是豆腐乳、蔭瓜、海苔醬、鹹鴨蛋(1/4顆),上述配菜不僅每份(15g)鈉含量都超過300mg,其中豆腐乳的鈉含量更是高達742mg,不可不慎。 稀飯配菜較好的是荷包蛋與花生,透過荷包蛋,可補充蛋白質與蛋黃中豐富的營養,而花生富含維生素E與鎂。此外,也推薦食用一小把台灣在地產的堅果種子類食物搭配稀飯。

5.若只喜歡喝滾燙的熱湯,甚至覺得湯喝起來不熱就不對勁的話就要留心了。 早在2016年就將超過65°C的熱飲列為2A級致癌物,指出喝65℃以上的熱飲,恐增食道癌風險。 總是喝湯趁熱,當食道反覆受損、變薄,恐增加細胞變性、罹癌的機會;振興醫院健康管理科主任劉銀冰則受訪建議民眾,菜餚應先夾置碗盤放涼,湯也不要一舀起就喝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