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蚌寺 色拉寺 羅布林卡 (Night:去小酒館)

頭疼,沒有改善,吃了止痛藥,依舊,不過,可以忍受。

第一站:哲蚌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最大寺院。與甘丹寺(沒去)、色拉寺合稱拉薩三大寺。詳細介紹請看http://www.dreams-travel.com/mzl_xz/xz-ytjd/la-sha-tour-DrepungMonastery.htm 。或http://www.china.org.cn/chinese/zhuanti/qztlcy/1225335.htm
慶幸的是,我們不需要從山腳下爬到哲蚌寺(這要感謝旅行社的安排,因為巴士只能停在山腳,遊客必須自行上山),要不然,氧氣可能不夠用一路的乞丐和小孩,看了心疼對他們而言,我們只是一群路過,施捨金錢的遊客,羅布說當地的補助和教育,其實是OK的,但,大部分的人還是習慣於乞討,連帶著小孩也必須一起乞討,因而耽擱了受教育的機會,我瞭解我們沒有批判的權利,畢竟他們生活的全貌是如何?不知,就我們來說,這不是好的生活方式,但我們能做什麼?給與不給之間,該如何取捨?好多問號在我腦中盤旋….
第二站:色拉寺,如前述,藏傳佛教格魯派三大寺院之一,不如哲蚌寺規模宏大,不過,這裡最有名的是辯經。http://www.starseaflowertree.com/xizang/%E8%89%B2%E6%8B%89%E5%AF%BA.htm。辯經,可以是一對一或是一對多,站者為發問,其餘或蹲或坐者為答辯者,雖然我聽不懂他們講的東西,但看得出來他們很認真,發問者若摸摸答辯者的頭,代表,答辯者所答非問,要答辯者多多讀經。很有意思的場景,鬧哄哄但有其意義。

第三站:羅布林卡,藏語為寶貝公園,歷代達賴喇嘛的夏宮,夏日,達賴喇嘛從布達拉宮轉移到羅布林卡辦公。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z.xinhuanet.com/xizanglvyou/2004-12/06/content_3977174.htm
內有花園、池塘、林園,挺舒適的,難怪達賴喇嘛會選這當夏宮。

結束了白天的行程,晚上,學忞約了他在郵局認識的在地人利娟,利娟和他老公帶我們到當地的小酒吧喝茶,在這喝到了酸奶,酥油茶,酸奶頗好喝,酥油茶是鹹的,與想像中有差,小喝了一杯,希望可以減輕我高山症的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