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去過養護中心,你就會知道台灣有多少無助的老者(也不一定是老人)正處在屎尿地獄中,醒著就是盯著天花板,手腳被綁住,想抓個癢也沒辦法,身上基本配備就是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的就是氣切管,呼吸罩,呼吸管;照三餐給你抽痰,你以為抽痰是在救你嗎?鼻胃管餵食的營養劑反倒是痰液生成的原因。

在床上動也不動的(活死人),只能任人擺佈。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外面的世界跟你無關),你想死,死不了;只因為你還有一口氣在,沒意識的或許就這樣折騰到死,有意識的,心理大概會祈求自己趕快嚥下最後一口氣 ~ 

我們每個人都會老,也一定會死,但社會不停地在製造假象,讓我們以為自己不會老、不會死 ~ 遇到再說的鴕鳥心態。

年輕人、正處壯年者,很少會去想這些問題,一旦『無常』、『意外』、『疾病』敲門時,你就不得不面對。

現代醫學,救活一個人的機率很高,但問題是,救活之後呢?好一點的可以恢復,差一點的就是處在似活非活的狀態,這時還需積極治療嗎?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所謂安寧療護是指針對治癒性治療無反應之末期病人提供積極性及全人化的照顧。是照顧不是治療,也就是好好地走。

一般人對「自然死」(安寧緩和醫療)和「安樂死」名詞的概念常混淆不清,然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中所提到的「自然死」觀念,與免除病人痛苦,以加工的方式提早結束病人生命的「安樂死」是完全不同。

對於罹患癌症末期的臨終病人而言,活品質可能優於生命的延長。從尊重病人的角度看來,病人有知的權利,亦有被尊重選擇醫療的方式。國人常將『安寧療護』誤認為安樂死,就是等死、放棄治療;因而使得安寧療護的政策美意大打折扣。

怎樣活得像個人,生命末期,安寧緩和醫療或許才是最好的方式。

對了,千萬別找那種救到底的醫生,只是徒增自己或家人的痛苦罷了。

安寧資訊

安寧資源地圖

 

 


arrow
arrow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