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2005.10.27號寫的,只是沒想到2006.8.29真實地接觸到死亡的殘酷和無情,痛失親人的感覺,比失去愛情更讓人覺淂難受和悲痛。我喜歡佛教說的"往生",死亡是通往另外一個生命的開始,而不是結束。我也相信,生生不息,生死循環的道理,對於此生,我只希望無愧於天地,無愧於父母,多行善事。證嚴法師說:生存的意義不在於時間的長度而在於廣度,要多付出,少計較,行善事,說好話---以此與大家共勉之....)

---------------------------------------------------------------------------
當我二十歲時,從不認為自己會活過三十歲,結果,沒想到我現在三十歲了,

三十歲了,對於死亡,又更接近了。

記得第一次接觸死亡這件事,是幼稚園大班,曾祖母去世,還記得爺爺抱著我在曾祖母的棺材邊,跟我說曾祖母睡著了,只記得那時我別過頭去不敢看,小小年紀,我就知道人躺在棺材不是睡著,而是死了,死了代表這個人不會再出現於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代表再也看不到這個人,我不懂悲哀,只記得每個人身上要披著麻衣,然後跟著長長的車隊和樂隊往山上走去。

成長的過程,身邊親人的死亡,記憶較深刻的有表姐(年紀只大我一歲,24歲就死於癌症),小舅舅(三十出頭就內出血身亡),隔壁一個對我很好的叔公(病亡),父親一個很要好的結拜兄弟(四十出頭的某一天深夜突然暴斃),還有公司同事親人的死亡。

年紀小時,總覺得死亡離我好遠,但隨著年紀增長,身邊的人,該老的也老了,沒有人年紀愈大,身體愈好的,歲月對每個人都是公平,因此,不得不去思考、面對死亡,還有對於身邊親人的珍惜,還有自己蓋棺論定時,留給後世的評價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