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眼前會上演這齣戲?我從這齣戲看到了什麼?我的態度是什麼?

◆權力鬥爭和維護自己的利益

◆了解此時此刻你所處的狀態,你這樣做,他OK?自己OK?

◆孤立人格:必須對這個世界有更多的信任

1.喜歡證明自己是對的

2.遺棄了需要(拒絕需要)

3.OK,你不OK,矮化對方,無形中削弱對方的能量

4.很少開口求人

◆依賴人格:如何讓自己的力量留在身上,對這世界真正的承擔、贏回力量

1.沉溺在需要

 

(當狀況變得很糟時雙方就會互相斥責,唯有信任對方、與對方真心合作、看到對方的美才有雙贏的局面)

 

X外面所上演的就是你內心所反映的。

X對小孩而言,只是想幫忙,不想看見紛爭,就會介入戰爭,孩子是痛苦的,當發現做不到時,就不理你們,就會出狀況。

  1. 選邊站
  2. 跳到孤立(冷淡、對父母生氣)或依賴(出狀況、表面上看起來長不大、事情做得亂七八糟)

 

X人類喜歡玩遊戲

加害à受害à拯救(共犯結構)

權力鬥爭、角色翻轉,每個人都不舒服。

X我們會有【孤立依賴】是因為我們心裡有受傷。

X每各模式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而故事都會有一個受傷的小孩。

 個案A:接受柔軟的自己。

◆課後感想

很榮幸地成為今天的幸運兒,談談自己目前於職場上遇到的問題,進而衍生出孤立<->依賴的背後動力,有了另一種觀點和解釋,原來眼前上演的這齣戲是在反映內心的一種狀態,自己而不自知。與老師的對談中,了解孤立人格的塑造,是其來有自,人並非天生就是如此極端的性格,都是在成長中逐步走向各端點,

就像被拒絕多次後,就不會期待再有接受的可能性。

人格塑造有它不得已處,也許當時沒有其它路可選而這是唯一的方法。

過與不及都不恰當,如何讓自己不太孤立、也不依賴,人與人之間可維持著一種真正平等對待的關係,只有透過信任和真心合作才有辦法達到。

於過程中,我感到一股溫暖情感的流動,當我站在起點望著自己的柔軟,我心想為什麼我無法接受自己的柔軟呢?它距離我如此近,但又顯得如此遙遠,想舉步靠近卻又如此困難,聽著音樂又一度陷入音樂的詞境中,當我擁抱自己的柔軟時,我有一種心疼的感覺,眼淚不自覺地流下,那不是悲傷的哭,而是一種心疼。接著面對自己的期待、和母親,看著對我開放的同學,我感覺到被疼惜、被關愛、被呵護、被擁抱,哪種失去已久的情感在霎那間被尋獲,我很感謝這堂課給我力量的大家,也希望記住這種感覺,繼續陪我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