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的自我懷疑,在某些關鍵時刻,心底響起一些聲音,這些聲音在跟你說有可能嗎?你做得到嗎?你會做好嗎?不斷質疑自己。若朝好的方向走,會讓你不停地進步,若朝不好的方向走,則會阻礙自己前進,讓你覺得自己不夠好,消耗能量,增加麻煩和阻礙。停留在原地、無法前進、無法做決定、留在熟悉的感覺中。

1.不安全感

2.害怕成功/失敗

3.以為有在解決問題(實際上是逃避)

4.打擊自信

5.浪費能量(迷失)

6.沒有辦法位自己負責時,就把問題推到別人身上(不斷抱怨自己或外界)

7.不停猶豫、逃避問題。.沒有真的行動力

◆你看到別人的就是你自己的,別人有這麼多問題,就是你自己的問題,這各世界就是你內在的投射,如果有人說了一句讓你不高興的話,有可能是你曾經或現在正在做的。懷疑別人有可能就是懷疑自己。

◆如何解決自我懷疑?

1.辨別

2.問對問題(將問題羅列清楚後,問完後讓你更有信心或安全感或穩定的感覺)

2-1當下要解決的問題為何?

2-2 什麼是我應要做而一直沒有去做的,我一直想要面對而沒有面對的,我該改變而一直沒有改變的。

◆若要在某個環境生存下去就得自我調整

◆如果我們正確表達,給對方的感覺會是愛,但對方若覺得有罪惡感(我的問題都是妳造成的,我這樣都是你害的,實際上是你在控訴對方,當你覺得問題是對方造成的,你就是受害者,受害者的動力就是要繼續勒索地方付出更多的愛)=>酸酸的、好可憐、孤單的感覺

◆我們會忘記那各事件,但感覺還是在的(完全表達當時的感覺),真正壓抑的是當時的感覺。

◆到底是誰在受傷呢?誰在脆弱呢?是誰需要依靠?是誰需要力量?是誰需要療癒?是我們的內在小孩還是自己?是我們的脆弱投射在他的身上。如果我們覺得並了,我們的內在小孩就需要療癒,我們在決定內在小孩的樣貌。分離感是我們自己造成的,過去我遺棄了我自己(內在小孩),把整各過程記在心理。

個案A:自我生存的懷疑,失去依靠的恐懼。

◆課後感想:

今天心情還蠻輕鬆的,感覺氣氛很融洽,上的主題是【小我的碎碎念】- 這是我自己為這堂課定義的主題,

從小到大,不管經歷大、小事,總會有一些念頭或想法不斷、不停地出現在我們的腦海中,這些念頭有可能

是讓我們更進步的動力,但也可能是讓自己一直無法前進的原因,當我們無法分辨時,就容易陷在裡面而不自知,

然而,這就是我們大多數人的狀態,不停地創造問題,尋求解答,但創造問題的背後動力為何?不是為了找答案,

而是說服自己留在舒適圈中,享受假象。這有沒有辦法克服呢?

首先,必須要有能力看見它,並且承認它的存在。我想這邊靠的就是自省的工夫。

再來就是問對問題,只有問對問題,想對方向才有辦法找出最佳方法。

最後就是停下來,交給老天爺。 -- 對於,這句話,一開始認為很消極,但細想後,在某些狀況下真的不得不如此,人如何與天抗衡,

當你努力過後,剩下的就給老天定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